從頭再練文凱上週來找我,這個當下困在人生低潮的師弟又回來了,他說想把未學完的拳架給練完;文凱練了好幾年拳,可拳架一直學不完,記得老師去世時,文凱連第一段拳架都打不完,當時被我著實的給罵了一頓,但想到他為花蓮民宿自己的生活掙扎奮鬥,也不再說什麼了!為了教他拳架,我又把宋老師的太極拳學重新翻開,從頭再把拳架分解動作重新作瞭解復習,意外的又看到宋老師留下 許多重要的文字心法,有空我會部份節錄放在這裡,當作是個筆記,看房子也是自我的再次從頭出發!以下摘自宋志堅老師2000.0226在太極拳總會專題演講稿太極拳以虛實、動靜、剛柔三種相對物性為代表。一、虛實分明也叫虛實互濟,是要達成「以虛擊實」的目標,如遇快速強力拳掌衝擊時,我即以土地買賣晃動身手化解,使快拳擊出落空,同時利用「後發先到」身法反擊,發無不中,當對方擊虛之時反被我趁勢擊倒,所以叫做以虛擊實。二、動靜相因是要達成「以靜制動」,在拳法上 :你的動作快,我隨之也快,你慢時我也隨之永慶房屋而慢,你快時或慢時,我都不會丟脫,也不會追撞,但隨時可趁勢發勁跌人,這是以靜制動的現象,也就是拳經說的「靜中觸動動猶靜」,我若反而順勢引導他力向,他就會跟著我走,於是使他動力落空,我趁勢加速引送跌出,便住商房屋是「因敵變化示神奇」。三、剛柔相濟是要達成以柔克剛的目標,你對我使用強力衝擊,我以柔化順勢引進,使你的衝擊強力失去作用,在引進過程之中,就是相 濟,如不相濟那有引進落空的效果?你的強力反變衝力,自然失去太平洋房屋了平衡穩度,我便隨心所欲了,這不就是以 柔克剛嗎?相濟是理則,柔克是拳法。「拳法一開始即有鬆柔心法的修為,不鬆柔人不會有聽勁,即使有點感觸作用,也不能實用於陰陽相濟之間。」「陰陽相濟的目的是專為化解強力東森房屋武術的霸道而設,如引進落空與後發先到、提放(若將物掀起)、所向無敵、四兩撥千金等,都是指示對強敵的化解,沒有消滅強敵的指示與作為,所謂克剛、擊實、制動,也都是化解的作為。」按:這一段跟孫子兵法的「不戰而屈21世紀房屋仲介人之兵」有異曲同工之感,感動!「練太極拳是一種道學修為功能,從有力練成無力,從有形練成無形,不是形體的鍜鍊,而是意念心法的修為,其與修道過程是相似,修道純以煉氣為主,太極拳是形氣兼修,實在拳法是在勢不在有巢氏房屋形,勢是動態,形是靜態,太極拳因勢利導是以意導勢,故無形可言,久而氣勢相併而成為功能。」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好房網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v08cvdaj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